close

其實我一直有一個興趣是拼布

也許很多人不知道 因為做拼布要花好多的時間

所以上高中之後就沒什麼碰拼布

還記得小四的時候我還去救國團上過拼布課程

只是我的同學都是一些四五十歲的阿姨 哈哈

前一陣子買了本手作布雜的書我又重拾針線

開始拼布了:))

這次是阿綠第一次打這種教學文

請多多指教

 

準備材料:

米色布 

花色布 

滾邊布

裡布

木製鈕扣

單面或雙面鋪棉

蕾絲

銅製拉鍊

白色手縫線

米色手縫線

咖啡色手縫線

縫衣針

熨斗

剪刀

 

材料準備好之後我們就準備開始囉:)

在紙上畫好並剪下上圖的紙樣

這只是半個錢包的樣子喔

大頭針或是普通的縫衣針固定

紙樣在布料上然後剪下成上面的樣子

米白色的部分是整個橢圓形

然後花色布料大概是四分之三橢圓錢包

大概就是長這樣

將將將

接下來我們要用到這個東西

 鋪棉

因為我家只有單面鋪棉所以就勉強用這樣

其實我覺得雙面鋪棉可能會一點

這就是鋪棉的近看圖
如果有天份的話
應該會看到上面有閃亮亮一粒一粒的東西
那個就是膠
有分單面有膠
或是雙面都有膠的兩種

我們要先把舖棉剪一塊橢圓型

跟我們的布料相疊對齊後用熨斗燙一燙

因為鋪棉上的膠遇熱後就會融化 

所以就會跟我們的布料黏在一起喔

如此一來布料就不會很單薄做出來的錢包才會厚厚軟軟的喔

接下來要將我們素色布跟花布拼在一起花布翻到背面

用回針縫將兩片布組合

再把花布翻回來的時候就不會看到線喔

接下來要為錢包的正面做些設計
在紙上畫出你喜歡的圖案
一樣用縫衣針或大頭針固定在圖案應在的地方
接著用咖啡色的手縫線沿著鉛筆跡
用回針縫縫出圖案
縫好之後在把紙撕下來
撕的時候要小心
別把你辛苦縫的圖案給扯壞了

撕下後大概就會長這樣

 

 

在左邊的部分

用米色手縫線縫上三個大小不同顏色也不太相同的木質鈕扣

添了小錢包些可愛的感覺

這麼一來錢包就算是設計好了

但是你會發現

背面整個醜到爆炸

都是亂糟糟的縫線痕跡

所以我們要再剪一塊橢圓型的裡布

裡布跟表布對齊疊好後

毛邊縫將兩塊布合起來

其實什麼縫都可以啦

只要能合起來就好了

因為布的邊緣都會鬚鬚的

所以選一塊淡一點顏色的布來做滾邊條

  滾邊條是(橢圓形周長在長一點*4公分)長*寬再用熨熨出四等份(如下圖)

 

大概是長這個樣子外面其實有賣滾邊器

不過因為我是做小量的買滾邊器實在不是很划算

所以就自己用熨斗做囉

滾邊布的側邊長這樣看這張圖應該會比較了解一點

 

 

接下來這個步驟是我最討厭的

就是滾邊要用剛剛的滾邊布藏住錢包邊邊的毛毛

 

 

用藏針縫細心地把邊邊都滾上邊喔

記得一定要把線都藏起來

 

 

滾好邊大概是長這樣如果想要加蕾絲的話

記得要在滾邊前就先縫好喔

 

偷偷看一下整體的感覺... 摁 還不差:P

 

接下來我用回針縫把拉鏈先縫上一邊

其實應該是要用星止縫

不過我忘記

就將錯就錯這樣其實無傷大雅

 

兩邊的拉鍊都縫好後側邊是這個樣子的有一個大大洞

 

 

把錢包由裡往外翻面

抓起它的角角捏出一個三角後在長四公分的地方縫上一條線

 

就像這樣
兩個角角都要縫喔
然後再把角角跟拉鍊間的空隙用藏針縫密合
翻正之後就...
將將將獎!!
完成:D

側邊照

 

 

拉鍊特寫

 

後記 :

久違一次又做布雜貨 成品出來的時候真是感動耶

這應該可以說是暑假的突破之一喔

害我覺得自己愈來愈賢慧了哈哈

希望之後還會有其他作品跟大家分享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作 零錢包 拼布
    全站熱搜

    阿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